文章分類

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德國 VS 意大利


攝於意大利巴勒莫 (Palermo)

       上了第一堂意大利文課,同時也印證了一個看似偏頗卻又極度符合事實的說法。

       意大利人做事果然隨心所欲。三小時的課堂,東拉西扯,左拼右湊,輕鬆有餘而條理不足。儘管我早已抱著「hea 讀」的心情去上這一課,但一時之間也難以適應。

       這無疑令我更加懷念當年學德語的日子。還記得第一堂的德文課,導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同學們去視察走火通道,確保一旦火警發生,大家也懂如何逃生。日耳曼民族的嚴謹、審慎,著實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想,假如我生於德國,也許會是個受歡迎的人物,至少,思維方式和處事方法都會較易得到認同,不像在香港,經常被人埋怨「阻住地球轉」。

       羅馬、威尼斯、卡普里、維斯康堤、卡拉瓦喬...... 意大利的迷人風光與豐盛文化的確叫人無法抗拒。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認,感情上我雖愛意大利,但骨子裡我卻是多麼的「德國」。今年世界盃,看來又是一次兩難的選擇。

延伸閱讀﹕Ming Lo 愛漫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