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在瓦萊塔等待王家衛


 

從香港、中國、菲律賓、阿根廷、柬埔寨到美國,遊走了半個地球,王家衛什麼時候才會來這個地方,拍他的下一部電影?」我經常都這樣問。

說的是馬耳他首都瓦萊塔 (Valletta),一座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小城。或許有人會問,馬耳他是什麼地方?而對於這衝口而出的直率,我也絕不感到驚訝,因為,在我認識的朋友當中,也沒多少個知道在西西里與北非之間的地中海一隅,存在著這樣的一個小島國。她,就像一個被遺棄了的寡婦,獨自留守在遠方,默默地遙望著繁華的歐洲大陸。
是這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瓦萊塔那不一樣的風景。在這裡,你可深深領略到多元文化的完美融合,還有英國殖民統治所遺留的歷史餘香。狹窄而陡斜的街道,街道兩旁清一色以石灰岩建造的舊建築,建築物上層層疊疊的精緻木陽台,再加上一個個曾在大英帝國版圖上 (包括香港) 隨處可見、現在卻逐漸消失的大紅郵筒和電話亭…… 試想想,若十年前的梁朝偉與張曼玉,穿一身張叔平的華服,在這瀰漫著南歐情調與英倫遺風的街上行走,會是一幅多美麗的圖畫。
 
歡瓦萊塔,皆因此城有一種遺世獨立、我行我素的特質,就像王家衛與他的電影。時間,在這座五十年不變的城市,似乎顯得毫無意義。跟隨主流、與時並進,從來不是她關注的課題。五年前的初夏,當我首次踏足這個地方,已有一份似曾相識的感覺。那些散落於大街小巷的士多、鞋店和文具店,以至店內售賣的許多小東西與小玩意,都與我兒時看到的幾乎沒有兩樣。我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了浮沉於記憶中的那些年。

第二次走訪瓦萊塔,是在2012年的秋天,季節轉換了,但感覺依舊。在蔚藍天空與湛藍海水的映襯下,這位風韻猶存的歐非混血兒依然迷人。未知今後是否還有機會再重遊故地,但我仍期待終有一天,會在我最愛的城市,與我最愛的導演相遇。
 

瓦萊塔蘇麗珍


英國殖民時期的郵筒,盛載了許許多多那些年的回憶。


在瓦萊塔,至今仍可找到很多數十年不變的街坊老店。



當地居民喜歡在黃昏時分,到臨海的公園享受夏夜晚風。


瓦萊塔的夜色,沒有大都會五光十色的璀璨,卻有種說不出的淒美。

 
# 原文刊載於第二期《雜菜》雜誌
Cap Chai Art & Lifestyle Magazine Issue 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