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重新上路


年過四十,孤身一人,沒車沒樓,既要供養年邁母親又要負擔昂貴租金,但仍毅然辭去工作決心追夢,原因只有一個﹕想重拾生活的感覺。


讀王貽興的新作《原來我沒有生活》,才驚覺在現今這個看似進步卻不斷倒退的社會,背棄了理想扭曲了人心的又豈止你共我?當大多數企業只願僱用五個人去做十個人的事,當一眾打工仔只能以賤價出賣汗水、腦汁與尊嚴,當年薪四百萬的自稱「中產」、毗鄰堆填區的也叫「豪宅」,那還有甚麼值得害怕?與其擔心廿年後能否安享晚年,倒不如及早想想當下還有甚麼心願未了。


其實到了這個年紀,身邊很多朋友已坐擁高薪厚職疊埋心水等退休。在他們眼中,像我這樣一個在職場上浮沉多年卻仍一事無成的「叛逆中年」,還說甚麼追尋夢想,未免太過不切實際。記得有位舊同學曾語帶同情的說我像電影《打擂台》裡的梁小龍,雖然功夫了得,奈何拳怕少壯。當然,我不敢奢望大器晚成,但正因時日無多,那更須加倍努力,不要讓餘下的日子白過。


生活與生存只一字之差,卻有天淵之別。生存只需三餐溫飽,有瓦遮頭,但生活則有更深層的意義,內裡還包含欲望的滿足、理想的實踐、信念的堅持。假如你已厭倦了天天朝九晚七、但求過骨不講品質的山寨式工作,也許是時候拿出勇氣,放下所有重新上路。

2 則留言:

  1. 很高興看到你重新上路,
    也開心讀到你仍然在乎!
    就請繼續以此化為文字!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