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麵店的啟示


       不知是租金壓力太大導致店舖被迫縮減成本將貨就價,還是粗製濫造得過且過已成為不可逆轉的社會趨勢,近月在港光顧多家食肆,竟接二連三地吃到貨不對辦甚至變壞了的食物。正值炎夏,食物容易出問題本可理解,只是當你要求店員更換或取消時,他們那副若無其事的咀臉以至強詞奪理的辯說,似乎都在不斷提醒你,今時今日的香港,理智的淪喪與人心的麻木,已到了一個無可救藥的地步。

       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今天在一家牛肉麵店所經歷的遭遇。這家位於九龍城福佬村道的麵店,向以其招牌台式牛肉麵馳名。然而,今天我到此店吃牛肉米粉 (材料包括牛肉、牛筋、蘿蔔及米粉),吃了一小半卻發現當中三塊牛筋已經變壞,於是隨即把情況告知店員。對方表示可給我換另一碗,但由於我不想浪費食物,更不想冒險再吃牛筋,所以便告訴她其實變壞了的只是牛筋,只須把牛筋換成牛肉就可以了。豈料她竟然這樣回應﹕「牛筋不能換牛肉,只能換兩塊蘿蔔給你。」我聽後十分詫異,問她為何不可?她答道﹕「牛肉比牛筋貴,所以只能給你換兩塊蘿蔔或兩隻雲吞。」

       面對如此擲地有聲的理據,除了「O 咀」,實在無言以對。食物出了問題,不但毫無歉意,反而還理直氣壯地跟客人講價,這樣的食店、這樣的服務、這樣的思維,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況且,按照她的這套邏輯,假如下次光顧不幸發現麵內有小強,說不定也會因為蟑螂不是貴價貨而只能給我補回一碗白飯或兩條青菜。

       著實不明白,香港為何會變成這樣?更加沒興趣研究牛肉和牛筋、平與貴、好與壞等種種錯綜複雜的關係。到了今天,只覺我們這城市,已經病入膏肓。

 

2 則留言:

  1. 不也就是同一理由 -- 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回覆刪除